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三十而“莉” 初心如磐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5-29 10:40:06 打印 字号: | |

    严格公正司法 传播法律温度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决捍卫者,也要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践行到审判工作中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到行动中来,严格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规范使用人民赋予我们手中的司法权力,主动接受制约监督,切实落实司法责任制,严格遵守“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在严厉打击各类犯罪的同时,也把司法的温度留在人民群众的身边。

    从事刑事审判工作三十载、迈入人生的第53个年头,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法官李莉并没有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失去对工作的激情,反而有些愈发 “狂热”。

    为了查清被告人的杀人动机,李莉通篇阅读被告人的几十本日记;担心遗漏关键信息,她逐一收听上万条微信语音聊天内容,并转换成文字;在一起案涉40名被告人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光审理报告她就制作了600余页……

    当被问及为何对审判工作如此“痴迷”,已是“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的李莉微笑回答:“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一种向往

    让梦想照进现实

    1970年2月,李莉出生在重庆市九龙坡区一个普通职工家庭。文学作品中惩恶扬善的包公形象,在她年幼的心中描绘了一个关于公平正义的梦想。

    “从小我就希望能成为包公那样的人。我把我的想法告诉父亲后,他非常支持,并没有因为我是一个女孩子而否定我。”谈起幼时播撒下的法官梦,李莉的眼神仍然坚定且有光。

    17岁那年,李莉参加了高考,从小逻辑思维缜密的她,不仅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数学单科分数更是在重庆市名列前茅。填报志愿时,李莉可选的专业很多,但她毅然将法学作为她志愿单上的唯一选择,并如愿进入了吉林大学法学院。

    吉林大学法学院名师荟萃,高格、张文显、郑成良、崔建远等法学名师均执教于此。老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厚的法学知识功底深深影响了李莉。通过努力学习,她初步建立起了法学理论“地基”,正式“迈入”法学殿堂。法医学选修课上,有的同学对课上展示的各种血腥暴力内容感到恐惧,但李莉却十分着迷,她很崇拜法医能从细微处发现端倪,为案件侦破提供线索的能力。

    毕业那年,李莉在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实习。第一次接触各类刑事案件,让她激动万分,心中的那股惩恶扬善的正义感“飙升”。通过看法官们研判案件、听刑事审判庭审,李莉对刑事审判的认知“立体”起来,并逐渐明晰了之后的职业方向。

    1991年,李莉从吉林大学毕业,入职当时的四川省重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当被政治部问及其部门意向时,李莉表达了希望从事刑事审判工作的意愿,最终被分到审监庭,从事刑事上诉案件办理工作。

    工作一年后,李莉被调入刑事审判第二庭,担任书记员。回忆起那段岁月,李莉说:“当时带我的老法官对我要求非常严格,要求我在开庭前手写阅卷笔录,将案件中发现的难点记录下来,并每日上交审阅。此外,每天还要临摹两篇字帖。”尽管严厉,但李莉却非常感激当初带她的老师,正是这样的训练培养了她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习惯。

    1995年,李莉成为刑事审判第二庭助理审判员,25岁的她开始独立进行案件审理工作。“刚开始独立审案时,我内心非常忐忑,尤其害怕出错。”李莉回忆。但凭借着一股勇往直前的干劲,她迎难而上,尽全力办好每一个案件。

    盗窃案、抢劫案、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是那时李莉办理案件的主要类型。“记得当年审理了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手里的发票堆积起来快有两个凳子那么高。”李莉如此形容,“我一手按着计算器,一手翻动发票,一张又一张、一遍又一遍……一个案子核算五六遍无误之后,才敢最终确定数额。”

    “2004年,我和李莉还不是同事,但她的名字我却早有耳闻。那时有一个重大的暴力犯罪案件,就是她担任的主审法官。”重庆五中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廖建斌回忆道,“虽然李莉那时也就三十出头,但办案经验已经非常老道。”

    如今的李莉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纪,在她办公室的入门处,悬挂着一块白色的写字板,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近期要开庭案件的时间和地点。写了又擦,擦了又写,日积月累,黑色墨水像苔藓印记一样浸入了写字板内部。

    2022年,李莉全年审结刑事案件159件,这个数字在重庆五中院刑庭法官中名列前茅。事实上,十几年来,李莉年审结案件总数在庭里一直是名列前茅。

    “审结159件案子,这个数字放在刑庭是十分难得的,而她作为审判长或合议庭成员参与审理的案件数量实际多达400余件。此外,她还要参加专业法官会议等,这些都需要她提前查阅资料作准备,花费的精力,可想而知。”廖建斌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李莉不但没有降低对自己工作的要求,“战斗力”反而愈加“彪悍”。

    “李莉法官的专业功底扎实,具有丰富的刑事审判经验。在案件办理中,表现出了敏锐的洞察力和准确的判断力。”重庆五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胜强这样评价李莉。

    一个眼神

    让正义直抵人心

    熟识李莉的人,都会对她的眼睛津津乐道。

    那双眼睛平时总是笑得弯弯的,让人感到格外温暖亲切。可一旦投入工作,就立刻变得目光如炬、纤悉无遗;到了法庭上,则更显威严凌厉,让你觉得她早已洞察一切。

    李莉曾主审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该案主犯通过招募、纠集社会闲散人员以及刑满释放人员,形成层次分明的犯罪团伙,并以非法收取保护费、非法经营、敲诈勒索等方式聚敛巨额财产。

    该案涉案被告人40名、涉案罪名13宗、开庭时间9天,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面对复杂的案情,李莉做好庭前准备工作,认真拟定庭审提纲,并在充分保障各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有条不紊地对40余名被告人依次进行庭审,使漫长的庭审变得更为人性化。

    庭审中,遇到一些比较嚣张的犯罪嫌疑人时,李莉会先用目光盯住犯罪嫌疑人几秒,镇住他的“气焰”。

    “因为审理的是刑事案件,坐在被告席上的大多是暴力犯罪的嫌疑人,他们中一些还是累犯,有着与法官检察官‘斗智斗勇’的经验。”李莉说,“人们彼此目光的交流是最能传递信息的肢体语言。身为一名女法官,就更要拿出气势来,用你的眼神向被告人传达出法庭不可亵渎的正义感。”

    正是这种正义凛然的气场,让整个庭审都在合议庭的掌控下有序地进行着。当被告人说到一些与案件无关的事情时,李莉会及时打断,把控庭审节奏,不被带偏;对被告人提出的争议,李莉会等被告人充分陈述后,再一一听取公诉人、其他被告人及辩护人意见,然后逐个回应,有理有据。

    庭审最后陈述阶段,40名被告人均表示认罪服法。有名被告人还向法庭鞠躬,对法院在庭审期间给予他们的尊重表示感谢,并劝旁听的亲属要尊重和理解法院的判决。

    “李莉法官对庭审现场的掌控力非常到位,对庭审节奏的把握非常精准,对一些重大案件,遇到诸如被告人当庭翻供、情绪崩溃等突发情况,也总能恰到好处地抓到重点,巧妙化解。”律师杜佳伦第一次参加李莉的开庭,就对这个“不一样”的刑事法官印象深刻。

    律师文小敏则形象地称李莉长了一双“鹰眼”,不仅能从眼神里透露出一种很多男法官都不具备的威严,更能迅速抓住案件的重点和关键细节。对此,廖建斌也深有同感。

    “此前合议庭讨论一起故意伤害案,当李莉查看卷宗时,一眼便发现了之前被大家忽视的问题。”廖建斌介绍,“这个案件中,受害者拍摄的CT片号和检查号竟不一致。片号为99号,检查号却是100号,这个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如果不搞清楚,无疑将会影响判决的公正。”

    李莉认为,办理刑事案件,就是要抱着如履薄冰、慎之又慎的态度,认真细致地“盯紧”案件的每一个细节。

    2017年8月,李莉办理了一起恶性杀人案,被告人吴某辩解其杀人行为受到他人指使。

    为了查清楚事实真相,李莉拿起放大镜,逐字逐句阅读吴某所写的几十本密密麻麻、字如米粒的日记,逐一收听吴某和涉案人员上万条微信语音聊天内容并转换成文字,在上下文的语境中查找“端倪”,还多次提讯被告人了解情况。

    通过对大量证据材料的核实审查,吴某的辩解并不成立。最终,吴某被判处死刑。

    “无论基于何种原因,吴某杀害他人的行为是非常卑劣的。判处死刑,体现了司法的态度,对引导社会形成正确的价值观非常必要。”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检察官郑杰认为。

    “刑事案件无小事。我们审理的不仅仅是案件,更是被告人的人生。我们一定要有强烈的责任心,擦亮双眼、不遗余力地去发现藏在纷繁芜杂表象下的案件真相。毕竟,每一个案件的判决结果都不是唾手可得,每一个案件的公正审理都值得我们全力以赴。”李莉如是说。

    一声“莉姐”

    让经验接续传承

    “莉姐,对这个案件的分析,我还想与您再讨论一下。”

    合议庭里,一些入额不久刚刚独立审案的年轻法官,有时会遇到一些案情极为复杂的案子。这时,大家都会向李莉请教。

    “莉姐是我们团队的定盘星,她在的时候我们会特别安心。与她的交流学习,对年轻法官的成长帮助极大。”重庆五中院刑事审判庭第一庭副庭长赵甫说。

    法院历来有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在重庆五中院刑一庭,很多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都曾在李莉的团队工作过,他们也都习惯性地称自己为李莉的“徒弟”。

    张江飞曾是李莉的书记员。2014年,重庆五中院启动“青年法官导师”计划,张江飞被安排与李莉结对学习。如今,张江飞已成长为一名员额法官。一路走来,他坦言从师傅身上学到了太多。每次聊起师傅,他都是一脸崇拜,他形容:“莉姐拿到一本案卷很快就能基本掌握案件的重点,就像医生看病一样,总能迅速地抓住‘病灶’,对案件关键细节的把握非常精准。”

    李莉非常强调团队成员的庭前准备工作、庭中预案工作和庭后的风险研判工作。2021年,李莉主审了一起故意杀人案。接手案件后,李莉认真审查证据,制作审理提纲、庭前工作预案和审理工作预案,常常加班至深夜。

    案件宣判后,旁听庭审的代表委员、媒体记者和群众代表对法院的判决高度认可,有的群众还自发为李莉送来锦旗。

    “每次开庭之前,莉姐都要求团队成员一定要把材料吃透,把审理提纲做好,做到心中有数。在审理一些复杂案件时,她还会做出好几种预案,以应对突发情况。”李莉团队中另一名员额法官张昌信对此深有感触,“如今,我已经独立办案,莉姐帮我们养成的好习惯让我受益匪浅。现在,我对我的法官助理也有着同样的严格要求。”

    2018年,向滔从部队转业来到重庆五中院后加入了李莉所在的刑事审判团队,担任她的法官助理。

    “因为我本身不是法律专业的,刚开始接触刑事审判时,不是很熟悉,提讯、写判决、审查证据、阅读卷宗等基本都是莉姐手把手把我带出来的。”提起刚工作时李莉对他的帮助,向滔感激不已。

    不仅是庭里的后辈,连平时有工作联系的检察官也对李莉的工作称赞有加。

    “法律专业它是以实力服人的,李莉法官的能力、人品都让我们非常钦佩!”与李莉已有十余年“业务往来”的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一部主任李光林称赞道。在他眼中,天理、国法、人情在李莉的判决中得到了很好的融合。

    李莉也时常叮嘱庭里的年轻人,在办理案件时,一定要正确对待被害人亲属情绪的宣泄,尤其对一些老人、小孩和女性,要有同理心,要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让他们把情绪宣泄出来。

    “我们要换位思考,要是我们的家属也遭受这样的无妄之灾,我们心里是非常难受的,也需要宣泄。”李莉解释道,“刑事审判不是冰冷地引用法条,而应该兼顾天理、国法、人情。法官是有温度的、有情怀的、有灵魂的,在惩恶扬善的同时,也要净化人心、润人心田。”

    一片初心

    让人生丰富充盈

    进入刑事程序的案件往往都是其他部门法所规制不能的极端恶劣行为,打开厚厚的刑事案件卷宗,我们会接触到人性中那些“隐蔽的角落”。在这些案件中,伦理道德体系的崩塌、血腥暴力内容的视觉冲击,对于那些长期从事刑事审判的法官来说,心理难免容易沉郁、压抑。

    但李莉却是一个能很好将工作、生活分开的人。在工作中,她对待案件很“冷”,冷静、细致、一丝不苟;在生活中,她对人却很“热”,热情、乐观、平易近人,经常都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

    李莉很喜欢看书,在她的办公室内,有两个银白色的大柜子,里面整齐地摆放着各类书籍和写满笔记的记录本。从1979年的老刑法文本到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各类刑事审判典型案例,许多庭里的后辈审理案卷查阅资料时,都会来她这个“宝库”里找书,她笑称这里是刑庭的“小图书馆”。

    在李莉看来,一名优秀的刑事审判法官,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能力,更要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她经常告诫后辈:“刑事案件大多涉及扫黑除恶、危害国家安全、贪污腐败等,缺乏可靠的政治素养,是办不好这类大案要案的。”因此,她觉得持续学习对一名法官来说尤为重要。

    在同事眼中,李莉不仅是一位负责的老师,更是一个“知心大姐”,庭里同事间闹点小矛盾,她会主动介入,斡旋调停;刚进庭里的“小年轻”不太适应工作环境,她会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嘘寒问暖;刚谈恋爱的同事有情感上遇到问题,也会找她咨询开导。

    “上次我在涪陵老家做手术,莉姐还专门从主城开车过去看我。”谭宸从2015年起便担任李莉的书记员,在她看来,李莉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庭里哪位同事家有什么事儿,不管再远,或者是否为节假日,她都会亲自赶过去,几乎庭里每一个同事家新生的宝宝她都抱过。”

    当得知同事们对她的认同和赞扬,李莉笑着摆摆手:“将心比心,我也希望我家里有事的时候能收到来自组织的关怀,这样我才会更有归属感。”

    涛涛是李莉的女儿,本科学经济类专业的她,读研究生时换成了法律专业。她坦言,学习法律,多少受了母亲的影响。本以为在她眼中,李莉会是不苟言笑、要求严厉的“虎妈”。然而,在女儿看来,李莉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公主”。

    “不同于开庭审案时的状态,妈妈在生活中非常感性,爱看小说和影视剧,看到一些感人的情节时,她还会哭出来。”涛涛“爆料”。

    闲暇之余,李莉的生活确实丰富多彩。听音乐、看歌剧、写诗、读小说……她觉得音乐有一种治愈的力量,她很享受这个治愈的过程,为此她还参加了院里的合唱团。

    最近,李莉又迷上了做操和跳绳,紧张的工作之余总会运动一下,释放压力。她笑道:“锻炼过后,腰也不酸了,腿也不疼了,30年伏案工作造成的腰椎间盘老毛病似乎也缓解了,又健康、又省钱,何乐而不为呢?”

    谈及谨行俭用、安贫乐道,李莉想起在一次同学会上,她发现一同在20世纪90年代毕业的同学,有的已经成为了律所的高级合伙人,有的已经成为了身家数十亿的大企业家。得知李莉还坚守在审判一线时,大家很疑惑:“为什么你能在法官这个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这么多年?”

    李莉说:“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我不羡慕那些大富大贵的生活,我很享受法官这个职业带给我的快乐与满足感。说实在的,一切皆是初心使然。”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岢岚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