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涟水:打造“攀登者”计划 助力青年干警成长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5-29 10:32:22 打印 字号: | |

    从2021年开始,江苏省涟水县人民法院全力打造青年干警“攀登者”培育计划,通过组建青年“攀登者”“前行者”团队,抓好青年干警“选、育、管、用”各环节,使一大批青年干警快速成长成才,带动和推进了涟水法院的跨越式发展和整体形象的显著提升。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该院9项重点办案质效指标均全部进位并保持在全省法院第一方阵,在全市法院综合考评中位居前列,审判质效专项考核居全市第一,全县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荣获第一等次,被评为全省法院类型化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先进集体。

    “择优选拔+分类培养+动态管理”

    以严密程序选人才

    2021年2月26日,涟水法院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参加青年干警“攀登者”培育计划笔试的干警们全神贯注、奋笔疾书,偌大的考场内只能听到笔尖接触到试卷时发出的声音。

    “我去年总共结案358件,带领法庭顺利创成省级‘青年文明号’,今年的目标是要打造精品案例……”

    “在确保办案质效的前提下,我计划今年每周精读一篇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获奖论文,弥补自身在调研方面的不足……”

    述职评议会现场,参加竞选的干警依次发言,结合精心准备的PPT,既盘点过去、又紧盯当前、更着眼未来,述出实实在在的“干货”。竞选演讲中,大家将一年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实绩反映出来,还找出自身业务“堵点”所在,提出务实管用、切中要害的对策。

    “目前,我们面临着中坚力量年龄老化、人才断层等困境,‘攀登者’培育计划就是要通过完善的机制、丰富的活动、浓厚的氛围,培育出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青年人才。”涟水法院副院长王士贵介绍,“该计划以适应‘建设现代化法院,打造高质量司法’工作主题,以精准发现为基础,以重点培养为途径,以考核管理为保障,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

    “攀登者”的选拔过程在坚持把“严”字贯穿始终的同时,注重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涟水法院政治部主任孙兆斌介绍说:“此次选拔不管是流程设计细致度、考题严谨度,还是面试考官专业度等方面,都是反复论证、精益求精,确保选拔公平公正。”

    通过“笔试+面试+述职”三轮竞争,涟水法院最终在参加选拔的40周岁以下青年干警中,选拔出10名“攀登者”和20名“前行者”作为培养对象。

    随后,涟水法院出台《青年干警“攀登者”培育方案》《“攀登者”团队参与特色亮点、重点调研、信息宣传工作方案》《青年干警“攀登者”培养对象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等规范文件,充分尊重干警意愿,按照培育业务精英、调研精英、文秘骨干等方向,结合干警特长、培养潜力和岗位需求,量身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推行“一人一训一计划”,提升人才培养精准性和实效性。

    入选“攀登者”“前行者”并非一劳永逸、一成不变。半年考核成绩不合格的,予以提醒督促;全年考核不合格的,则予以退出。同时依次从“前行者”、其他青年干警中等额择优选拔填补空缺。今年年初,经过考核,部分“攀登者”团队成员被调整退出,院党组根据退出名额,遵循优中选优的原则,增补6人分别进入“攀登者”“前行者”行列。

    2021年遗憾未能进入培育计划的青年法官王丽,一直力争办理精品案件,她审理的朱某诉冯某、朱某某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一案,在央视《今日说法》栏目播出。凭借工作中的出色表现,2022年1月,王丽在“攀登者”第二次选拔中跻身“攀登者”行列。原先作为“前行者”之一的青年干警孙艺耘,经过一年的历练,组织协调、文稿写作等方面能力均得到大幅提升,从而顺利跨入“攀登者”行列,同年被推选为县政协委员。孙艺耘表示,青年干警“攀登者”培育计划给优秀的青年干警提供了尽情展示自己的舞台,动态选拔机制在催生青年干警前行动力的同时,确保每位青年干警都有足够的机会。

    “AB岗+传帮带+上挂外派”

    以扎实举措强素质

    “‘攀登者’培育计划既是青年干警成长成才的推进器,也是我院吸引人才、选拔人才、留住人才、成就人才的创新平台。如‘攀登者’成员吕高美,之前是法官助理,进入‘攀登者’团队后,挂钩办公室承担综合文稿写作任务,文字水平突飞猛进,综合能力得到提升,现被提拔为办公室主任,同时被选为市人大代表。”王士贵介绍道。

    据了解,涟水法院建立“AB”双岗位工作机制,综合部门的“攀登者”成员同时挂入业务庭审判团队,担任法官助理等司法辅助人员,通过参与协助办案、观摩庭审等方式,强化审判实践。业务部门的“攀登者”成员同时挂钩综合部门工作,承担部分综合文稿写作、调查研究等任务,促进青年干警在理论与实践互动中提升能力。

    “这次起草《提升审判效率十项措施》文件,让我的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导师每一次的指导修改都给我带来了不同的收获,有时只是一个词之间的变化,就能体现出截然不同的效果,让我深刻感受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涟水法院“攀登者”培育计划成员陈明霄说道。

    涟水法院通过建立“1+1+2”新型传帮带机制,由院庭长担任导师,1名院庭长结对1名“攀登者”和2名“前行者”,组建10个“攀登者”团队,带领青年干警在承办重大案件、完成重大任务、解决重大难题的工作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同时“攀登者”成员可以列席院长办公会、审判委员会讨论重大改革事项、听取重大案件汇报,提升其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

    涟水法院还制定“攀登者”成员上挂外派年度计划,每年选派3至5名成员赴省高院、市中院、县委办等单位跟班学习,拓宽干警锻炼培养路径,开阔干警工作视野,促进青年干警尽快成长成才。截至2023年3月,该院已选派11名青年干警赴省市法院、政法部门等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其中1名干警经该院推荐参与援疆计划,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奎屯垦区人民法院挂职副院长锻炼,提升成长“加速度”。

    涟水法院还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定期邀请上级法院、高校等专家专题辅导政治理论、审判业务和综合文稿写作,不断提升干警调查研究和文字写作能力。每月举办一期主题沙龙活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鼓励青年干警参加攻读法律硕士、博士等在职教育,定期组织青年干警参加户外拓展训练,提升青年干警团队协作、担当作为、创新创造能力。

    三年来,“攀登者”成员在主流媒体上发表数篇调研文章,3篇学术论文在全国、全省法院学术讨论会上获奖,信息工作连续两年在全市排名第一,获评“全省信息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和“全市法院调研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压担子+拉袖子+掏心窝子”

    以严管厚爱促成长

    “这次论文获奖让我重新找回了自信,如果不是领导边鼓励边给压力,再加上成为‘攀登者’后多次获得参加专题研讨的机会,我可能还跟往年一样‘颗粒无收’。”谈到自己的论文获得全国荣誉时,“攀登者”成员薛巧玲的眼中泛着激动的泪光。在此之前,薛巧玲仅从事审判辅助工作,虽然也曾写过学术论文,但苦于没有指导和写作氛围,总是与奖项失之交臂。入选“攀登者”后,薛巧玲充分发掘潜力,逐步成长为写作能手,多篇调研成果在省市级媒体上发表。这次获奖是薛巧玲入职8年来在调研工作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她真切地体会到“攀登者”这个身份给自己带来的重大转变。

    同样在调研信息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还有青年干警王毛毛,其撰写的《涟水县人民法院树立“精准快”审判管理理念 助推审判质效全面提升》入选江苏法院司法改革案例。王毛毛目前也已走上中层正职岗位。

    “研发‘TPPF’审务云推系统是一个全新的知识领域,对我来说具有非常大的挑战。”作为“TPPF”创新项目的牵头人,“攀登者”姜宇轩在担任办公室主任期间,带领团队查阅资料,加班加点对办案任务分配、数据抓取等进行技术论证。今年年初,涟水法院“TPPF”审务云推系统成功申请国家专利。

    这样年轻有为、被提拔重用的青年干警还有很多。涟水法院打破“论资排辈”传统观念的束缚,引入“适岗竞争”中层干部选拔机制,通过各项考核机制给青年干警“压担子”,对各方面表现突出的青年干警大胆提拔任用。这些青年干警逐渐成为青年一代干警中的“领头羊”。“攀登者”培育计划实施以来,已有11名成员走上中层正副职领导岗位。

    涟水法院把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干警“扔向”最基层,让青年干警在基层服务与考验中磨炼成长。该院于2021年初启动“N+1”示范人民法庭建设,辖区三个人民法庭全部由“攀登者”团队成员担任人民法庭庭长,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司法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人民法庭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发展之路。大东人民法庭在2022年全市人民法庭考核中位列第一。2021年,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在该院挂牌成立苏北首家“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

    青年干警培养既要严管又要厚爱。涟水法院党组织将政治教育作为“攀登者”培育的第一课,通过组织参观廉政教育、红色教育基地,聆听革命前辈、老党员讲党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干警胸怀大志,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做时代发展的追寻者,不做目光短浅的保守者;做改革发展的践行者,不做按部就班的平庸者;做积极向上的历练者,不做安于现状的懒惰者;做勇于创优的争先者,不做碌碌无为的落后者;做司法公正的守护者,不做规矩红线的触碰者”。在“攀登者”培育计划实施之初,涟水法院院党组就对“攀登者”培养对象提出“五做五不做”的希望和要求。

    “最近工作压力大吗?”“家里情况如何,有没有什么困难?”“工作中有没有什么棘手的问题?”为更加深入了解青年干警的思想、工作情况,进一步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热情,2023年新春伊始,涟水法院院党组成员与“攀登者”培养对象逐一谈心谈话。来自贵州的杨源坤由衷地感叹道:“虽然远离家乡,但领导和同事都把我当亲人,法院就是我的家。”

    图①:涟水法院“攀登者”团队成员在周恩来铜像前重温入党誓词。

    图②:涟水法院“攀登者”团队成员到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史陈列馆参观。

    图③:法官黄霞在青年干警“攀登者”选拔述职评议会上演讲。

    图④:涟水法院“攀登者”团队在全市法院“天平杯”运动会中获得佳绩。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岢岚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