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奋力书写抗疫最美答卷
——湖北宜昌中院抗疫工作纪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3-12 17:35:52 打印 字号: | |

  春节前夕,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节奏。1月24日,湖北省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成立了宜昌中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这标志着宜昌中院正式打响战“疫”。

    如果说这场疫情是一次突如其来的大考,那么宜昌中院的党员干警正用责任和担当奋力书写抗疫答卷。

    织密战“疫”安全屏障

    确保疫情防控“零失守”

    “宜昌中院的同志们参加小区抗疫工作都很负责,夜班值守、帮居民买药买菜,都很认真。这是我了解和亲眼看到的。”宜昌市高新区香山锦苑小区物业管理处主任陈群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道。

    据香山锦苑小区业委会主任蔡云介绍,目前,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各项服务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小区2000名居民生活正常,情绪稳定,没有疑似及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宜昌中院党员干警,包括普通工作人员,在香山锦苑小区乃至学堂湾社区抗疫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先锋带头作用,是一支讲政治、顾大局、能吃苦、担重任的抗疫主力军,受到广大业主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致称赞。

    这样的情况在宜昌市的多个社区都可以见到。在做好该院严格管控、科学抗疫,确保本单位干警“零感染”的同时,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宜昌中院机关党委及时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警作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2月16日晚,机关党委利用微信平台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例会,明确要求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是父母,是子女,是丈夫,是妻子,更是共产党员,是人民公仆。”宜昌中院党员干警放下家庭重担,亮明党员身份,投身基层一线,筑成了一线抗疫的坚强堡垒。截至2月19日,宜昌中院机关240名干警,除3人因在国外或外省无交通工具返宜外,其余237人全部向当地90个社区、村组报到,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战“疫”贡献力量。

    快审快结涉疫刑事犯罪

    确保发挥职能“零缺席”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龚某某的行为已构成妨害公务罪。经综合考量,依照刑法相关规定,判处被告人龚某某有期徒刑一年。”

    2月8日12时许,被告人龚某某因对村广播系统播放的防疫知识不满,用斧头将广播线砍断,导致疫情防控宣传中断。村干部对其进行教育制止,反遭其辱骂,村干部遂报警。秭归县公安局接警后,立即派民警前往,依法对其进行传唤,但龚某某不仅不听劝阻,还对民警辱骂、威胁,并持刺刀劈砍民警手中的防暴叉等警具,持斧头、刺刀与民警对峙达半小时之久。经反复劝说,龚某某最终随民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处理。2月20日,秭归县人民法院依法适用速裁程序,对该案进行了审理并当庭宣判。

    2月28日,枝江市人民法院依法适用速裁程序,运用远程视频方式,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涉疫情防控的刑事案件,并当庭宣判。整个庭审过程中,审判人员、公诉人、辩护人在该院审判庭,被告人在看守所。本次庭审也是宜昌市首次采用远程视频方式审理涉防疫犯罪案件。

    据悉,战“疫”期间,宜昌中院精准指导相关基层法院依法快审快结了一批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自2月14日,宜昌首起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在宜都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以来,宜昌全市法院共受理6件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审结4件,还有2件正在审理中。

    多措并举帮助复工复产

    确保司法服务“零耽误”

    近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驻泉水湾村第一书记田贞凤与干警陈宗银、刘翔奔走在村内各个角落,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为村民及时送来种子、肥料等农资,协助恢复春耕生产。

    资丘镇泉水湾村是长阳法院扶贫联系村。当前春耕春种恢复在即,为减少人员流动,协助村内复工复产,长阳法院干警们主动作为,收集村民信息,联系农资商户,开展种子、农药及其他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配送,确保村民安全有序的春耕生产。连日来,驻村干警共协调10余家商户将种子、肥料等农资配送到150户村民家中。目前,运输配送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会在自己的岗位上与大家共同战斗,让我们大家携手战‘疫’,不胜不归!”这是宜昌中院院长雷涌泉通过微信为全院干警加油鼓劲的话语,同时,这也是宜昌法院人用责任和担当践行的诺言!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岢岚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