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她是爱民为民好法官”
——乌鲁木齐米东区法院法官丁华基层一线防疫故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3-09 20:07:43 打印 字号: | |
图为丁华(中)正在入户排查登记。张绍娟 摄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法院派出工作队下沉辖区各个街道社区,33岁的党员女法官丁华欣然开赴疫情防控第一线。2月28日,社区一户居民家着火,她奋力灭火,被火苗灼伤面部。辖区群众纷纷赞誉:“她是爱民为民好法官!”

    1月24日,米东区法院按照疫情防控部署,派出干警前往乌鲁木齐市地磅街道芦草沟社区。干警们作为援助基层一线队员,与社区干部一起开展疫情防控,丁华正是其中一员。

    芦草沟社区主任尹福丽向队员们介绍,该社区管辖1364小区,共有6幢楼房,765户、1500余人。小区居民70%以上是退休老人。困难多、任务重,社区干部少,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各个楼栋缺少包户干部和网格员。

    1364小区5号楼原包户干部调往其他小区,网格员因去内地探亲被隔离,无法返回。急需要1名工作人员既当包户干部又当网格员,工作任务繁重。丁华毅然站出来:“我是党员,我来包!”

    进入1364小区以来,丁华日夜忙碌,穿梭于不方便出门的老人和家庭中间。她每天提着一大兜资料,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白天对居家隔离人员开展宣传和服务,挨家挨户走访和排查,入户测体温,做食品蔬菜购买配送和垃圾清理等工作,晚上在社区加班,整理疫情信息,上报排查情况。

    维吾尔族老人热孜亚带着两个外孙,住在1364小区5号楼。外甥大的5岁,小的只有11个月。女儿在公安局上班,顾不上回家。老人60多岁,身患糖尿病和哮喘,丁华将老人作为帮扶重点,倍加照顾。

    2月28日上午,热孜亚做饭离开了厨房,忘记了食用油还在锅里烧着。丁华到热孜亚家中送药,刚进门就发现厨房冒出烟来,饭锅着火了!冒着刺鼻的烟味,丁华冲进了厨房,看到燃气灶上油锅里蹿出的火苗已经将抽油烟机烧着。

    丁华一手拿起锅盖把锅盖上,火苗透过锅盖缝隙还在往上蹿,情急之下,丁华盖上湿抹布后,把锅端下来。蹲下时,锅盖滑落,火苗一下子扑到了丁华头上,她端锅的手也被烧伤。丁华强忍疼痛,再次盖上锅盖,终于将火灭掉,老人热孜亚和孩子安然无恙。

    在送往医院途中,丁华庆幸地说:“还好,老人和孩子没事。”医生说,丁华主要烧伤在头部,灼伤面部。单位领导去医院看望,安排她伤愈后回家,她坚决要求留下来,继续抗击疫情。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岢岚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