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用行动书写法院人的使命与担当
——广西法院防疫情抓审判“两不误”纪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3-09 17:44:12 打印 字号: |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连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法院立即行动,快速反应,积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当事人与法院干警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确保审判执行工作有序开展,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

    “线下”转“线上”

    2月10日,上林县人民法院科技法庭内,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正在开庭审理。除了佩戴口罩的合议庭成员和书记员外,原、被告席上空无一人。合议庭成员、原告、被告三方的高清影像出现在审判席前方的电脑屏幕上。

    在确认系统顺畅后,审判长韦福龙敲响了法槌,庭审正式开始。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过程在线上有条不紊进行。整个庭审过程通畅,程序规范,语音影像均清晰。

    “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利用网络开庭,法院这个措施真是便民利民!”参与网络庭审的当事人为该院重视疫情防控,又不影响审判工作的实际行动点赞。

    这是广西法院为避免当事人出行风险及现场庭审直接接触风险,积极采用互联网庭审系统开展案件审理工作的生动写照。

    “广西法院及时做出调整,将‘线下’的诉讼转向‘线上’,积极利用信息化平台‘隔空’开展案件审理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佟海霞说,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充分保障当事人各项诉讼权利,确保疫情期间服务群众“不打烊”。

    截至3月1日,全区法院共收到网上立案申请12948件,审核12300件,已正式立案审理9144件。目前,全区共123个法院申请开通互联网法庭667个。2月24日至3月1日,92个法院使用互联网法庭开庭450次共计511个案件。

    红旗在一线飘扬

    “我不休息,我要和同事们一同抗击疫情。”在凭祥友谊关口岸党员先锋岗的防疫工作队伍中,一位两鬓苍白的长者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凭祥市人民法院法警陈德源。

    有着26年党龄的他,今年7月就要退休了。在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他积极服从组织命令、听从指挥,义不容辞奔赴友谊关口岸党员先锋岗位,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认真工作的视频很快在微信朋友圈内走红,得到了无数的点赞。

    其实,陈德源的故事只是法院抗疫队伍的一个缩影。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广西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政法干警在危急关头冲锋在前的作用,积极投身一线防疫工作中,与群众同舟共济、共抗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你是护士我是法警,我们一起向前挺!”这是龙州县人民法院一名法警郭勋与他的护士妻子共同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故事。

    “在我心里你们永远是我的英雄,等你们凯旋回家。”这是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法院法官赵文元对身处抗疫一线的弟弟和妻子的思念。

    鲜红的党旗,凝聚着党心民心。坚强的堡垒,成为抵御疫情的中流砥柱。

    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员干警深入到抗击疫情战斗第一线,党员带头共有110名干警分组对现代花园580户进行逐一排查,排查工作到2月7日凌晨2点结束,不漏一户一人。

    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脱贫攻坚战工作队员还没来得及与家人好好过个团圆年。大年初二,他们重新拾起行囊,投身到村屯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玉林市福绵区人民法院的党员干警们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逐户排查、重点人员摸排、密集人群疏散劝导、环境卫生清洁、24小时紧急点值守等工作。

    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木棉挂枝头,南国春来早。随着气温不断上升,壮乡已经涌动着春的气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成为当前的重头工作。如何推动广西平稳有序复工复产成为摆在各级法院面前的一道赶考题。

    “你现在遇到什么困难?还需要法院做什么工作?”

    “我们希望法院继续指导企业破产后续事项,与当地党委政府协调,解决疫情期间原材料和拓宽销售渠道的问题,加快复工复产。”索芙特智慧国际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志莹说。

    “我们将尽快抓紧落实,帮助你们安心生产。”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曾超表示。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更好更快地推动企业复产复工。2月19日,曾超等干警深入正在破产重整的广西奥奇丽公司,实地查看企业复工生产情况,了解企业当前恢复生产经营中亟待协调解决的问题。

    广西奥奇丽公司是梧州市知名日化品牌“田七”牙膏的生产企业。因生产经营不善等原因彻底停产。法院裁定受理奥奇丽公司破产案并指定了破产管理人——索芙特智慧国际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已投入资金承包经营“田七”品牌系列产品,并获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该公司已于2019年12月31日举行“田七”品牌复产仪式暨现场订货会。

    像梧州中院一样,全区法院开始摸排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及经营上面临的法律问题及纠纷,收集、归纳在下沉司法服务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疫情期间的相关案例,切实为企业提供有力、有效的司法指导,引导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和管理创新,帮助企业提高融资、生产、经营等方面的能力,助力企业有效应对疫情、提振信心。

    为了依法审理民商事案件,重塑市场秩序与信心,正确定性案件当中的不可抗力、时效、合同履行等法律问题。广西高院民二庭制定了《关于审理涉及新冠肺炎疫情民商事案件的指导意见》,为依法审理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的民商事案件,统一裁判标准,提高办案质量。

    “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同时要抓好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为党和政府开展疫情防控,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2月11日,广西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海龙深入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时说。

    在抗疫战场上,广西法院人的故事还在继续。他们没有豪言壮志,但他们在心底誓师,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没有最美逆行,但他们用行动证明法院人的使命与担当,大家共同期待着春暖花开。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岢岚县人民法院